爱发电/半次元账号同名:公子亦弓
微博:披上柳宿眠花马甲的亦弓

【《白蛇:缘起》影评】希望每一次相见,都是一场全新恋爱的开始

[跟风写影评]

       一个刚化形的蛇妖受族人之托行刺国师,不料失手反遭失忆。捕蛇村里不擅长捕蛇的许宣,对师傅口中的人类抱有怀疑的小白,笃信师姐宁以命赌注的小青,还有炮灰船夫口中断断续续的哼唱……这些让人自然而然的想到了白蛇传说,也正如影片的名字——缘起。

        请原谅我化用了一位耽美作者的话当标题,毕竟某弓才疏学浅也想不出什么好标题😂。

        文化底蕴第一。旧有传说之上再做创新,可谓电影一大亮点。之前看到其他观影者评论言讲好中国故事,看完之后确实如此。除了拥有许仙白素贞前世的大背景外,影片中还融合了其他元素。例如明处可见捕蛇抵税的捕蛇村仿佛《捕蛇者说》再现,阴阳八卦道家术语穿插;暗处可见女主小白眼角上吊颇有戏曲中青衣扮相的感觉,背景图片大量使用水墨使得风景如画画如风景。以前对3D无感,但这部影片丝毫没有其它动画出现的穿模尬晃等问题,优秀的动作和连贯的打斗也完美的展现出了建模的优势。欣喜的看到国漫终于不再把动画定义为儿童受众,而是认真的用其来弘扬自身文化。

        情节安排第二。整体来讲是个不错的故事,当然尝试动画成人化初期还是不免会遇到一些问题,比如感情线进行的有些突兀还有情节也比较平坦。但没有起伏就是最大的起伏,不像其它少女向恋爱向作品那样“好想急死你”这样比较顺畅的行进到底倒也避免了迂回冗杂。最后蛇母也就是那个师父突然反派个人认为应该是一大亮点,可以说是陡然升起的一个波澜。

        情感指向第三。万水千山愿漂泊,梦里寻过不识我,众生相何其多,怕是皆来都寂寞。人惧妖,以为妖食人精血;妖惧人,以为人诡计多端。人对妖的恐惧源于妖的力量,妖对人的憎恨源于人的险恶。人从来没有因为食百禽万兽而怀有罪恶感,因为他们自诩高等,站在食物链的顶端。当出现了凌驾于人之上的更高等的存在时,这些存在以人为食也本该是“正确”的事情。当人受到妖的威胁而反击是正确的,妖受到人的迫害予以反击也是正确的。但当杀戮不再是为了进食与防御时,其正义性自然也不复存在。除邪祟的正统方式从来都是揭露正体而非暴力驱逐,国师打着除妖安国的旗号行屠戮修邪之实,虽以道法自修却远背“平衡”之准,到底不过是伪物,无论如何都不可能与真物相提并论。虽说被刺杀吸尽功力而亡看似意外,但其实是欺骗性存在的既定下场。嗟乎,正邪间两相迫,如何分得半轮廓?

        似乎人妖虐恋是个老套的存在,似乎没有阻碍泛滥就凸现不了爱情的强大。但这老套与泛滥之下,表现出来的却是对理想中爱情的最纯粹最美好的向往。对于许宣来说,貌美女子是她,玉色大蟒是她,重要的是她,而不是怎样的她。感动并非翻手为云覆手为雨,而是身如草芥却竭尽全力。

        缘起前世,缘续今生。百年后的重逢,又是一场全新恋爱的开始。 

PS:我真的觉得小青橘里橘气的~( ̄▽ ̄~)~

by公子亦弓

评论(1)
热度(3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公子亦弓 | Powered by LOFTER